酒品知識

威士忌年份怎麼看?3種常見年份的標示方式一次解析!

作家 / 洋酒城 報導

威士忌年分-威士忌年份怎麼看

威士忌年份怎麼看?大部分剛接觸威士忌的朋友,都相當在意威士忌的年份,因為年份可以代表威士忌喝起來的感受與價值,但是要怎麼從威士忌酒標上的年份,來正確判斷威士忌到底幾歲了呢?

威士忌在歷史中,演化出許多不同的酒款,除了單桶原酒外,大致可分為年分酒、年齡酒和酒名酒,根據酒廠不同的需要來製作,也形成不同標示方法的酒標,以下就帶大家透過酒標的寫法,來教大家如何判斷!

威士忌年份有3種標示方式,透過不同酒標一次學習!

威士忌年份的算法,就是以威士忌進入橡木桶熟成的時間,但是有些酒廠會用進入橡木桶的那年來當作年份,也會有酒廠直接換算從開始熟成到裝瓶的時間來分別喲!快來看看3種威士忌年份的呈現方式吧!

1.標示年齡的酒款-年齡酒

雅柏威士忌年份-威士忌年份怎麼看

上面所選的範例圖為雅柏在1997年到2004年中,所生產的雅柏17年,即是以年齡來當作標示的年齡酒,酒標上大大的17年,搭配下面日版標示,濃度有40%和43%兩種,容量也根據通路不同有正常的70cL,美版的75cL,還有免稅店一公升裝。

2.標示年份的酒款-年份酒

雅柏威士忌1990年-威士忌年份

這是雅柏在日本市場推出的限量1990年份原酒,就是所謂的年份酒,有時是酒廠認為此年份具有特別意義,或是在同一年份的酒桶中,此桶味道較為特別......等原因,而產生年份酒。說法眾說紛紜,最一開始出面年份酒的原因已無從考證。

裝瓶帶有年份的酒款,上面不一定會標示年齡,這款酒裝瓶於2004年,為13年的原酒,只製作不到2000瓶的數量,大部分是在日本市場販售,也有部分留在酒廠裡銷售。這算是比較稀少的酒款,價格也不算太低。

3.沒標示任何年份、年齡的酒款-酒名酒

雅柏紀念款威士忌-威士忌年份怎麼看

最後是酒廠直接取名紀念的酒種,酒名酒上除了偶爾標示的年份外,往往都是無年份款居多,但這都不影響酒好喝與否,雅柏2009年所推出的超級新星,已強勁的泥煤著名,後續也推出許多續名系列作,裝瓶大約2萬瓶,雖說有些數量,但隨著10幾年的時間過去,大概只能在拍賣會或是酒吧裡看到了。

想知道更多威士忌年份知識,詢問洋酒城準沒錯!

看懂了威士忌的年份後,快來酒專逛逛,了解各式威士忌的年份,若是還有不太了解的地方,推薦大家來洋酒城,專員不僅能夠細心的說明各式威士忌年份的標示之外,也能依據客人平常品飲的習慣,來介紹最適合的威士忌品項喔!

歡迎大家前來洋酒城的門市,由店內的專員來為大家詳細說明!立即加入洋酒城官方LINE,或是前往門市諮詢

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-- 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0||
系統提供商 - 開店123,系統版本 2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