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品知識

威士忌的泥煤與煙燻味要如何分別?從嗅覺口感1次分析!

作家 / 洋酒城 報導

煙燻威士忌與泥煤威士忌的分別-煙燻與泥煤威士忌如何分別

品飲威士忌時,常常會遇到許多味覺的衝擊,尤其是喜愛泥煤味的饕客,在剛開始接觸泥煤風味的威士忌時,對於如何清楚的分辨出威士忌中的泥煤與煙燻味的差異,是個困擾的大哉問,因為有的人喜歡泥煤又有的人喜歡煙燻,這樣在挑酒時,很容易會有不小心挑錯的狀況。

那麼威士忌的泥煤與煙燻味要如何分別呢?洋酒城帶大家了解,如何透過我們的感官,從嗅聞威士忌到真正入口品嘗時,可以分辨得出煙燻與泥煤的差別喲!

為什麼威士忌會有泥煤與煙燻味?3項提問一次解惑!

威士忌的煙燻泥煤味從哪裡來-煙燻與泥煤威士忌如何分別

威士忌的做法,是使用大麥透過發酵後高溫蒸餾後,再放入橡木桶裡陳年,那泥煤味與煙燻味是在哪時候偷偷的存放於威士忌中呢?以下為大家整理了3個常見的問題,為大家一次解題!

Q1.威士忌裡的泥煤味是什麼?

泥煤會出現在高海拔的地方,例如歐洲國家:蘇格蘭、荷蘭、愛爾蘭等地區,或是北美的加拿大、美國密西根等較潮濕的地方,因為這些地方容易有苔蘚,苔癬與有機化合物、礦物質結合後,會產生出泥煤,而泥煤主要的作用是做燃料。

Q2.威士忌裡的泥煤味從哪裡來?

那泥煤為什麼會出現在威士忌中呢?剛剛有提到泥煤主要是拿來做日常的燃料,由於製作威士忌的過程中,還有1個步驟是烘烤大麥,而蘇格蘭由於海拔與地形的分別,有些威士忌酒廠會使用泥煤來燻烤大麥,所以威士忌喝起來才有這種煙燻與泥煤的風味喲!

Q3.哪一個威士忌產地會有泥煤味?

由於泥煤的產地需要高海拔、高濕度的地方,目前主要出產泥煤風味威士忌的地區為蘇格蘭北部島嶼區,因為這個地方不僅擁有豐富的泥煤,海島地形的加持下,也讓威士忌多了一份海洋的滄桑氣息,是許多饕客最喜歡的泥煤威士忌出產地區喔!

威士忌泥煤味與煙燻味怎麼分別?2種方式輕鬆分辨!

泥煤與煙燻威士忌怎麼判斷-煙燻與泥煤威士忌如何分別

了解了泥煤的產生後,趕快來教大家如何從威士忌中,簡單靠著嗅覺、口感來分辨,讓你選酒不踩雷!

1.嗅覺分辨

在嗅覺上,煙燻有許多的表現,有的類似燃燒中的木頭,燒焦的布料,而泥煤更像是帶有水分的泥土氣息,黑色肥沃土壤的草腥味,在以泥煤味著名的威士忌產區-艾雷島威士忌中,泥煤中帶有海水的濕氣,有更多的碘酒的味道,總而言之,煙燻味偏向碳的綜合體,泥煤則偏向有機物。若是想要精準聞出威士忌的風味,可以加一點點水,或倒點酒在手中搓揉後嗅聞,都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分辨出這2種氣味。

2.口感分辨

口感中,煙燻是類似煙霧燃燒殘留口中的苦味、是乾燥的木炭,泥煤則是充滿生命的氣味,甘草及土壤中的各種物質,更加厚重,有時也會感受到乾燥的花草植物氣味。

於尾韻,悠長的煙燻氣息,會在上顎與口中帶來乾燥與厚重感,微微澀味令人想喝一杯水,泥煤在尾韻的表現,更加潮濕,常會帶有各種植物般的苦味,例如未熟成的水果或煮過熟的蔬菜。

台北洋酒推薦洋酒城,教你學會分辨威士忌的風味!

威士忌中的泥煤與煙燻有什麼不同之處?其實若是細細品飲,是可以發現2種風格的味道還是有差別,為了讓大家再挑選威士忌時,可以更快地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,所以提供了2種不同的品味方式,讓你能夠仔細地購買到更滿意的酒款。

若是想要更了解要怎麼區分,洋酒城歡迎大家前來洋酒城的門市,由門市人員來協助挑選適合的酒款,讓大家既不傷荷包,又能準確買到喜歡的酒款喔!

立即加入洋酒城官方LINE(點擊加入),或是前往門市諮詢(點擊前往)

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-- 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0||
系統提供商 - 開店123,系統版本 2.0